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期待→想要→需要 --- 向外追求→向內覺察

期待→想要→需要 --- 向外追求→向內覺察
 

我瞭解我的需要是什麼嗎?
需要指的是肉體最基本的需求:吃得夠不夠、睡得飽不飽、性的需求是否滿足....

需要不夠,就會想要
解決需要,才能面對想要的慾望

如果不能直接面對需要的內我衝動
當內我衝動沒有出口
那股能量就會往外扭曲轉化成一種人格面具
一開始我或許還會知道這是因為需要沒被滿足而轉成的假象
但如果久了、習慣了這樣的扭曲
那樣的面具就容易內化成為我認為的我
漸漸的,我不再有感覺
而越來越習慣於向外投射
不斷的投射、不斷的想要、不斷的期待.....

那個最深層的需要
通常會以一種內我衝動呈現
從小到大,我是否有些想做或想說的衝動
因為不符合社會潮流、不符合父母期待而硬生生被壓了下去
然後我以為事情就是該符合眾人的期待才是正確
對別人好永遠比對自己好來的重要
這成了唯一的美德、模範生的標準
而成就光鮮亮麗、大家都認同的成功才是成就

然而被壓抑的衝動卻一直在內心蠢蠢欲動
當它被看見了,就會有一種叫做罪惡感的身分來取代它
因為人不能對自己好,否則就是自私自利
要當個好人才能被認同、才有人來愛我、才能在社會上立足
對自己好是個危險的想法.....

當我服從了這樣的標準,成為我做事情想事情的習慣
習慣服從、習慣以別人為主、習慣否認自己內心的聲音
我是否感覺快樂、感覺生氣勃勃
還是感覺永遠有種未了的責任、未證明的價值、一種深深的無奈.....

當我被拋出自我認同夠遠
我就會看到自己的不滿足、不快樂、甚至是窒息的感覺
這時我是否願意來個逆轉
如果能夠先好好照顧自己的需要
聆聽內在衝動的聲音--那最原始的生命力
循著那個聲音認出自己的需要
就像小嬰兒一樣餓了就哭,吃飽就睡
沒有扭曲的感受、沒有為了認同的討好
那會是一番如何的新(心)景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